您现在的位置: 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 >> 首页 >> 正文

标码所与台山市监局合作修订的四项农业地方标准发布

更新时间:2018/8/3 10:06:06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通稿:

我所与台山市监局合作修订的

四项农业地方标准发布

为做好台山市农业标准化工作,促进农业技术进步,推进农业生产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我所与台山市监局以及农业相关部门,结合全市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共同修订了4项台山市农业地方标准,并已于2018730日经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详见附件),对于促进台山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项标准名称为《台山优质稻生产技术规程》、《台山黑皮冬瓜生产技术规程》、《台山都斛花椰菜生产技术规程》和《台山青蟹养殖技术规范》。以下介绍一下标准修订的过程和原则。

一、标准修订的主要工作过程     

<>起草(草案、调研)阶段20183月,我所与台山市监局签订了《2018年台山市农业地方标准修订及采标专项工作合同》,并举行了合同签约仪式会议,会议由台山市监局副局长黄耀昂主持,首先由台山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仪进行了讲话,讲话阐述该项开展背景,强调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然后由本所所长谢秋菊进行了讲话。最后双方举行了合同签订仪式。

(一)台山市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仪作重要讲话

 

(二)江门市标准与编码所所长谢秋菊同志发言

 

(三)台山市市监局与江门标准与编码所签订合同

 

(四)台山市市监局与江门标准与编码所签订合同

 

     根据合同要求由我所作为标准牵头单位的标准修订及技术指导工作。

签订合同后,一是我们制定工作的具体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为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人员保障。二是对原来的标准进行深入的剖析,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及台山市相关农产品实际对标准内容进行了梳理。之后根据调研的结果形成了标准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阶段:为使标准能充分反映台山特色和具有代表性,听取各方意见,汇聚各方智慧。在江门市质监局以及台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所与台山市监局于52日在台山都斛镇府召开了标准修订调研会。

参加会议的有市局标准科胡鑫华副科长,台山市监局陈兴权副局长及相关人员,台山市农业局、渔业局相关人员,江门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台山市粮食购销总公司办公室主任,冲蒌镇镇府农办及种植户,都斛镇镇府农办及种植户。会议由我所技术开发室负责人黄型纳主持,首先由主持人介绍了到会的人员,然后由市局标准科胡科讲话。

 

 

(五)会议由江门标准与编码所室负责人黄型纳主持

 

(六)台山市市监局陈兴权副局长到会

    (七)江门市质监局标准科胡鑫华副科长发表讲话

 

(八)会议现场

 

(九)台山都斛椰菜花种植户发表意见

(十)台山青蟹养殖户发表意见

 

(十一)台山市农业专家国家级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谭华进发表意见

 

(十二)冲蒌镇冬瓜种植户发表意见

20184月,由工作组牵头负责通过网站宣传、文稿邮寄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共向30多个有关单位、有代表性的标准利益方发函征求意见。截止20186月,收到10个单位回函,其中5个单位提出了34条意见或建议。

 

     

 

(十三)部分标准征求意见反馈表

<>标准送审报批阶段:通过对这些反馈意见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和分析,我所与起草单位的专家们多次进行商讨,最终采纳了全部意见,对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补充、修改。于20186月,完成了标准送审稿和编制说明(送审稿)。提交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实施阶段:20187月,江门市质监局交由江门市标准化协会组织专家组对此四项标准审查,专家组于716日召开了专项审查会议对该四项农业地方标准进行了审查,并完成全部标准的审查。江门市质监局于730日发布了该四项农业标准。

 


(十四)江门市质监局四项地方标准发布的通知

二、标准修订原则

此四项标准在修订工作中遵循“坚持先进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协调统一”的原则,一是标准制定与技术创新、试验验证、产业推进、应用推广相结合,统筹推进。二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编写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严肃认真的,注意反复推敲和斟酌,并广泛征求各方面专家的意见。

此四项标准在结构编写和内容编排等方面依据GB/T 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进行编写。同时,严格按照《农业部国家(行业)标准的计划编制、制定和审查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开展起草工作。在确定此标准主要技术性能指标时,综合考虑种植或养殖用户的利益,寻求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充分体现了标准在技术上的先进性和技术上的合理性。既编制出的标准要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又确保能促进台山优质水稻、黑皮冬瓜、都斛花椰菜种植和台山青蟹养殖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该四项农产品生产符合无公害质量要求;指标的确定要有科学依据,标准的技术内容应符合生产的实际情况,且简便易行,以利于贯彻执行。

 

三、结束语

此四项标准的制定充分纳入和反映了当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先进技术成果,属于创新标准。标准的实施为相关农产品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将有利于提升台山地方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化水平,为加快打造台山农产品品牌、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农业强市提供技术保障,为市场提供安全卫生、优质的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

201882     

 

附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