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 >> 首页 >> 正文

开平市监局“五个关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更新时间:2017/12/29 17:13:12
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开平市监局“五个关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开平市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抓住“五个关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新时期的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定基立调。主要做法如下:

一、抓落实领导责任关键。该局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等工作部署,制定《党组中心组2017年理论学习计划》,有目的、分阶段地组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关键领域;结合开平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制定《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动“两学一做”融入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以学促做,确保将学习教育层级抓落实;结合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把“两学一做”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

二、抓领导带头示范关键。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抓、带头管、负首责”;分管副局长履行好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并抓好分管的机关股室、基层所及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带头自警自律。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带头述职述廉,管好“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子,严格遵守财务审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各项管理制度及党纪政纪。二是做好担责示范。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在重大工作部署、大项经费开支、干部人事任免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持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三是严格廉洁教育。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度,每季度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抓引导全员参与关键。一是“四个结合”加强学习,即:局领导班子集中辅导与各党支部分散学习结合;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坐下来”与“走出去”讲党课结合等,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与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结合起来,自觉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内外结合”落实责任,对内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外完善社会监督工作制度,构筑内外结合的全方位市场监督体系。三是“网络结合”注重舆论。坚持利用好宣传理论阵地,通过 “两微一网”及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宣传出去。

四、抓常态化制度化关键。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谈话提醒制度,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听取工作汇报,做到把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实现由应急性的“救火”转向常态化的“防火”。通过创建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举办各类培训20多场次,创新“走出去讲党课”3期,党组书记讲党课2次,党总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专家讲授党课2次,集体参观学习5次。开展“敢担当、善作为”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在全系统挖掘宣传典型、树立榜样,传播好正能量。同时,通过“微讲堂、座谈、微党课、微宣讲”等灵活多样的点对点、面对面的形式和载体讲授、传播理论知识,让党建工作变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

五、抓结合工作实际关键。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把重要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助力器”。一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新增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3家;推动6家企业7个产品获得市首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优秀奖;夯实“开平质造”,顺利通过打假区域摘帽考核,提升开平企业竞争力。二是创新监管方式,成功组织辖市内首次“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完善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模式。三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大力查办各类案件312宗,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开平市市场监管局 梁绮芬 供稿)